大卫说:张老师,你的话让我想起“文革”了,以前那些人打着革命的幌子,给别人戴上“封资修”的帽子,随意就把人家的家给抄了。想想现在这些打着爱国幌子去打砸抢烧的人,性质上跟“文革”没有两样啊!都是强盗恶棍!
张毅:作为西安人,我为西安的打砸抢感到羞耻。让外人以为西安是个流氓当道、不讲文明的野蛮人横行霸道的地方。
董喆:别打着爱国主义的旗帜干土匪、流氓干的事了,丢人现眼!这叫热血?
赵新宇:在看的各位,你们有没有冷静地想问题?爱国就应该理性,中国乱是外人所希望的。
活在悲情下的民族没有前途
(2012年9月18日 转播和评论381次)
木易良同学:北京多家日资商企暂停营业,遮盖店名避险。看到这样的新闻,真心难受。
张毅:一个永远活在仇恨、悲情之下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我们不是要振兴中华吗?用自己的双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文明富强,让人家尊重你,不敢欺负你,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晨曦:张老师说得太对了,支持你,反对那些伤害同胞的行为!
清风:自强不息方是崛起之路!
黄红云:全都不懂事,好像回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种种人物!难道我们中国人的思想又回到那个时期?真是心寒。
想你:对,只有祖国更强大,别人才不敢欺负我们。
周策敏:理性爱国,张老师早!
Katemoss:张毅老师你好,佩服你这些天的发言!在日华人如今真的对祖国某些同胞的举动汗颜!希望你能挺住,不要在意脑残患者的打击,多讲些他们不知道的知识,来维护中国的经济与发展!您受累了!
张毅:中国人的脸被那些暴徒丢尽了!不过我相信理智的中国人还是绝大多数,改革开放的方向不会改变,“文革”的悲剧也不会重演!
中国教育的悲哀
(2012年9月18日 转播和评论138次)
张毅:刚才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一个投票,赞成砸车的居然有53%,反对的只有47%,这真是中国教育的悲哀。那些砸车的暴徒居然还有强大的群众基础。赞成砸车的如果有机会,也会沦为暴徒。
康佳琪:老大,不要相信这些,更不要传播它。
ChrisLeon:您得看投票的人数占中国人数的比例是多少,我觉得绝大多数人是不会赞同的。
思文丽:让砸车的人去砸赞成砸车人的车,皆大欢喜。
孤独的自由:这是底层民众对社会强烈不满情绪的极端宣泄,钓鱼岛事件使这类宣泄披上了爱国主义外衣。热血洒在了不该洒的地方,成了鸡血。
归邪:只要不是自己的,只要破坏了没后果,那些暴徒都想砸。看看路边被敲坏的路灯、踹倒的垃圾桶、街心花园里被破坏的雕塑,简直一片狼藉。
陈小嬉:爱国精神的多少不是从暴力上分辨的!暴力只会伤害自己国人的心!从另一个角度说,中国培养出来的愤青还真不是一般的多!看见自己的国人朋友这样,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才能表达出自己心里的感觉!只是觉得无奈与悲哀!
郭敬明:国民教育的成果。
Messi_2013:打砸抢烧有了看似名正言顺的理由!难道买了日货就不是中国人了?
浮梦逍遥:敌人并不可怕,人心才最可怕。
胖子:有车在国内基本可以划归中产阶级。目前国内社会的公平正义缺失,导致仇富、仇官、仇警现象越来越严重,被压制在社会底层的“民二代”、“农二代”不可能回到他们父母的忍辱负重的状态,这些人就成了进城务工人员。由于学历、技能限制,他们无法和城里人争岗位。部分自我失衡的人在混乱中出现的过激行为也就正常了。
欢欢:愤青是什么?愤青就是对社会不满的人群。愤青对社会不满,借砸车来发泄。没有车砸还是会有其他方式来发泄的。
叶朋:砸车的人一般没有车,对有车、有钱的人有点仇富。张老师,不知道是这样不?
张毅:有这种可能。
王静:爱国可以但是不要砸车,不管是丰田还是本田都是国产车,我们提倡:车是日系车,心是中国心。
丐帮帮主:看样子没车的占多数,逃不掉低劣帽子啊!
乐艳:哎,这个社会是怎么了?理智爱国呀,什么叫爱国,都还没分清楚!
yingtao:现在谁家没有个日本电器类的东西,有几个人没吃过日本寿司的,有几个人没吃过吉野家餐的,难不成这些砸车的人都没有吗?如果有,难道这些砸车的人也要剖开自己的肚子取出食物吗?真是愚蠢至极!分明就是暴徒!对于此类暴行应严惩不贷!
艳艳:砸车的那些人不知道怎么想的,那些车是引进日本的技术,其实都是中国人自己生产组装的,他们这样砸,日本人只会觉得好笑!
任涛:砸的虽然是日本车,但受损失的不还是中国人,日本损失什么?有能力去日本砸。
此路非彼陆:“文革”毒瘤不清,中国危险!
佩:的确很悲哀,让那53%的人先把自己家日货拿出来砸了!
老兵东雷:张毅兄,静观了几日,这些都是头脑简单、情绪极端的孩子,希望他们能尽早学会思考!
张毅:孩子是中国的未来,如此极端、盲从、无知,让人很担忧。当前的教育体系必须认真检讨。
中国当代史上黑色的一天
(2012年9月18日 转播和评论1106次)
张毅:9月15日广本青岛锐驰店被烧毁160多辆汽车,保险柜的钱被抢走,店里的汽车零部件如轮胎等也被抢掠一空。员工宿舍被烧毁,个人物品和金钱被抢走。目前一些外地的员工处于无处安身的悲惨境地。
张毅:2012年9月15日,记住这一天,这是中国当代史上黑色的一天。
林兴春:张老师,我从开微博起就已经收听你了。听你在微博里耐心地回答每个人的提问,无怨无悔地贡献着你宝贵的种种经验,我从内心感到佩服。或许我只是你听众里普通的一员,但我还是希望你注意自己的身体,对某些人有些不理智的问题和话语没必要和他争吵,内心无愧就好。
张毅:我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意和同悦:张老您说得太对了!我支持您!我也是从事汽车行业的,我卖的是自主品牌,但是我也不支持去砸那些日系品牌!它们也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生产的呀!为什么要这样呢?
张毅: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根据什么来判断日货、美货和国货?如果按原产地规则,在中国生产的就是国货。如果按零部件构成来区分,许多夏普产品95%的零部件已经是中国制造。按品牌也无法认定,许多品牌已经国际化了。你连什么是日货,什么是国货都无法判定,如何抵制?目前国内直接在日本投资的企业工作的中国员工有300万,加上上下游的供应商和经销商,就业人数超过千万。把这些工厂搞垮了,谁给工人发工资?谁来养活他们一家老小?
一条转播超过500万次的微博
(2012年9月18日 转播和评论480次)
张毅:赵丽华,祝贺你,你发的那条反对抵制日货的微博在短短两天内,转播马上超过500万次,是腾讯历史上转播量最高的一条。可见理性爱国、反对暴力的人群还是绝大多数。“警惕以爱国的名义实施暴力,警惕以爱国的名义制造骚乱,警惕以爱国的名义纵容犯罪。”这三句话可以成为经典了!
张毅:在大家的推荐下,赵丽华这条微博最终转播了500多万次,估计看到这条微博的读者有上亿人。光是我本人就转了四五次。任志强的这条微博也被转播了4万多次。
任志强:一群流氓以中国同胞的名义为打砸抢烧的行为辩护。抗战时当伪军、皇协军、汉奸的也都是中国人。别以为是中国人就可以欺负中国人。别以为是中国人就可以侵犯中国人的财产权利。别以为是中国人就可以践踏中国的法律。在中国打砸抢烧国人合法的财产不能证明这是爱国,只能证明你们是卖国,出卖中国人的灵魂。
买什么车都是爱国
(2012年9月19日 转播和评论6725次)
张毅:我发现很多抵制日本车的人,对汽车根本不了解。也不知道什么叫国产车,什么叫日本车。他们以为购买日系车就是支持了日本政府,殊不知,不管是国产日系品牌车还是原装进口车,都是对中国政府的支持更大。进口日本车排量大、单价高,交25%的关税,17%的增值税,最高40%的消费税,综合关税有的高达100%以上。买车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国家税收。不管买什么品牌的车,买国产车还是进口车,只要买车,就是爱国。
老兵东雷:何止不懂汽车,还不懂全球化、不懂贸易、不懂历史、不懂军事、不懂国家政治。
路过青田:不知道这心态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看到别人强,不是想着超越,而是想着搞垮对方。穿着破裤子,就想剥了别人的新衣服。
zuguochen说:虽然我也很鄙视打砸抢烧的人,但我是坚决抵制日货的,我相信假如大家都不买日本货,对日本的影响也会很大的。
张毅:错!在中国合资企业生产的日系品牌车有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铃木、马自达。虽然挂着日本企业的Logo,但国产化率超过95%,汽车板是宝钢的,是中国工人在中国的生产线上生产出来的。这是中国制造,是不折不扣的国货。国货你也抵制吗?
抵制日货绝对是伪命题
(2012年9月20日 转播和评论353次)
张毅:请看本人今天发在腾讯汽车的专栏文章“一锤定音”:《抵制日货是个伪命题》。
老兵东雷:抵制日货绝对是伪命题!高喊抵制日货的人在生活中根本就离不开日货,如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根本离不开“中国制造”一样!
海员GG:从参加工作上船实习到现在,所服务的十几艘货轮,除了一艘英国造的以外都是日本造的。实话实说,买哪国产品是消费者的自由,我对日货情有独钟。收听我的人认为我是汉奸的,请果断拉黑我。
蔷薇_小达龙猪DD:其实一直都不觉得你是汉奸,你真棒。
阿希-Gary:某些人的逻辑就是只要谁对我不好,我就抵制他们的货,这种做法只不过是一种心理安慰而已,根本就是毫无自信的表现。
刘华:说得有道理!群情激昂可以理解,但是砸的车都是国货,产自中国工人手中,谈抵制无从说起。
王洋:非常支持张先生的观点。向日本政府表达对钓鱼岛问题的不满和愤怒,完全没必要通过所谓抵制日货来实现。今天有些人又在说美国和法国有网友在号召抵制中国货,所以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抵制法货、美货。
一声叹息治人社会研究中心:抵制日货是七伤拳,伤敌八百,自伤一千,应该否定!
月下独酌:抵制时算算经济账,如果给日本带来的损失大于自己的,就可以执行,如果自己的损失大于日本的,就要控制,不能见日货就抵制,但也不能一味不抵制。总之,自身利益至上。
何振勇:不是离不开,我看大多是买不起!
沈建军:这篇文章,在当前这样的环境下,很值得一看,推荐!
紫夏:事实证明抵制日货确实是有效果的,日本政府态度已经没有那么强硬了。以后局势稳定了,两国之间还会是贸易上的盟友,我们也不会继续抵制日货。关键是现在一些人的汉奸嘴脸真的让人看不下去,把暴力事件无限放大,企图误导听众。
张毅:日本政府态度变软和抵制日货什么关系都没有,再说日本政府也没有变软。日本右翼倒是希望中国的打砸抢暴行越演越烈,自毁长城。
专家为何不敢回答问题?
(2012年9月20日 转播和评论5904次)
张国庆:三菱发家于侵华,丰田给日本造军车,东芝、索尼、松下、富士、JVC、柯尼卡、朝日啤酒、味之素、日野汽车、五十铃汽车、鹿岛建设、奥林巴斯、住友机械、三井造船、东洋纺织等都曾向右翼势力提供过资金支持,支持霸占钓鱼岛、修改教科书。抵制它们的进口货就是回击军国主义!
青鸟殷勤:日本军国财力靠中国支撑。
张国庆:继续买这些财团的货,就是在帮着日本战争贩子将来打咱们!
张毅:请问张先生,这些财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产品,要不要抵制?
张毅:再问张先生,奔驰当年为德国法西斯造过坦克和军车,要不要抵制?
杜忠义:我来说下吧!说得不好不要被骂!第一德国没有侵略中国!第二德国为“二战”忏悔过!
张毅:谁说德国没有侵略过中国,八国联军有德国的份,1897年德国侵占胶州湾,并迫使清政府签订《胶澳租借条约》,胶州湾5551.5平方公里土地落入德寇手中。
呆呆天然呆:既然这么有勇气,为什么军国主义都活了这么多年,还没有中国企业代替这些企业活动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中国很多发电站、发电机组、气象测量仪器都是政府跟日本定的,还有很多预测海啸的气象仪器,这些你抵制我看看!进口货就是你在大街上能看到的那些吗?无知!
张毅:请周教授解释一下,这些品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算不算日货?要不要抵制?
微语录:张老师,我们该怎么处理中日争端,是用经济手段还是军事手段,还是忍让?求回答。
张毅:外交手段。
张毅:社科院的研究员张国庆和中央党校的周天勇教授在微博上呼吁抵制某些品牌的日货,我问他们这些品牌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产品算不算日货,要不要抵制。他们一直不敢回答,为什么?
麦田:蛮无语的,居然还研究员、教授什么的。21世纪的人用19世纪的思维考虑问题,难怪中国没有创新。拼了命地压榨自己的民营企业,还死皮赖脸、低三下四地引外资,引来了以后再隔三差五地搞个抵制打砸抢,就弄得像个爱国者了。
林泽栋:我相信大部分在那边大喊抵制日货的爱国人士,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何抵制,怎么抵制,抵制完了又如何,但又不得不抵制。结果是一样的,剩下的只是精神上的空虚。
如风-拯救志永:党校和社科院的专家教授哪知百姓疾苦,再说他们可能也没有学过经济学,张老师这么考问他们怎么下得了台呢?
游刃:个人觉得,那些中日合资企业应该全收归国有,没收所有技术及设备、资金、人员,统归国有。
张毅:搞社会主义改造吗?
大元帅:全球化几乎很少有工业产品百分之百是哪国完全生产,反正哪个实用且实惠我用哪个,与爱国无关。哪个人未经允许砸我车,我砸他脑袋。
应虹霞:都是思维僵化停留在上上个世纪的主,不知该笑话还是该同情。张老师无需理会!
甘雄:还是那句话,《水浒传》这本书,好就好在投降;抵制日货这件事,好就好在能看出二货!
应虹霞:还真是呢。
林泽栋:想抵制日货,请先思考三个问题。为什么,怎么做,结果又是什么?别盲目得像堆沙子,风往哪吹你就往哪飘。
吾为车狂:我赞成张老师,抵制日货没用。政府官员上至中央下至镇级政府,没一个站出来说抵制日货的,况且在全球经济高度融合的今天,根本不可能彻底抵制日货。一百年前的口号在今天根本行不通。
崔盈盈:半夜还需要回答你无礼的问题吗?
沈建军:无理?总没有你骂人来的无理!
张毅:这怎么叫无礼问题呢?前些天被不法分子烧毁砸毁的日系汽车都是合资企业生产的。这些车算不算日货呢?要不要抵制呢?请专家、教授明示!
财商仁道:回不回答不要紧,最要紧的是中国人要团结、正义、自强。
微微:什么回不回答不要紧,那些受害的车主谁来负责?